中国正驶向全电动未来

世界最大的污染国之一,曾不太可能支持可再生能源,如今在致力改善环境。

起初,张军歌换成电动汽车并非为了环保或追求新意,而是因为实际需要。

他说:“我在北京工作,要分配到传统燃油车的牌照并不容易,所以我决定改用电动汽车。”

此外,根据北京的尾号限行措施,传统车每周有一天不得在五环内(市中心)的公路上行驶。由于军歌的办公室处于市中心,这进一步促使他改为驾驶电动汽车。

在政府环保政策和国产电动汽车制造商发展日益成熟的鼓励下,中国在朝向全电动未来迈进,许多中国车主选择改驾电动汽车。军歌说:“如今许多朋友买电动汽车,不只是为了上班;也作为休闲用途,因为新款式的电动汽车可以行驶更长的距离。”

在中国,为电动汽车充电也越来越容易和方便,即使在公共场所也不例外。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计划于2020年之前在全国主要城市如北京、天津、河北、山东,以及长江三角洲一带的城市,再增设12万个充电站。

 

现代电动汽车生活方式

一般电动汽车所需的充电时间,根据充电站类型和电动汽车款式而定,充电时长介于数分钟至数小时之间。例如,全球广受欢迎的最新日产聆风(Nissan LEAF)电动汽车,如使用充电功率达3,000瓦的充电站,约需16个小时从零充满电。如果进行快速充电,则可在短短40分钟内完成80%充电。

但是,中国正在改变充电体验,让人们在等待时能够休息和放松。

在上海这个繁华都市,仅2015年就注册了超过41,000辆新能源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可使用电源线充电的混合动力汽车)、电池电动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利用氧气与氢气产生电力驱动的电动汽车)。富电集团近日推出了创新光伏充电站。这个位于松江区、毗邻欢乐谷的光伏充电站,为电动汽车驾驶者提供一系列娱乐活动选择,包括设有免费Wi-Fi的咖啡座、卡拉OK、电影院,甚至虚拟现实游戏。

在中国,随着电动汽车成为现代消费者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汽车制造商为满足顾客更高的要求而竭尽所能。例如,中国新兴企业蔚来汽车推出的ES8电动汽车,可以快速充电模式在短短一个小时内充满电力,充电后可行驶220英里(相当于354公里)。

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公司,还推出了电池出租服务,让用户可在换电站和充电站进行充电或替换电池。目前,蔚来汽车只在深圳南山科技园设立了一个全面运作的换电站,但它希望在2020年之前于中国各地设立1,100个换电站。

 

国产汽车制造商的崛起

无论在质量还是精密度方面,越来越多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正快速赶超西方对手的步伐。

过去国产车的质量或许无法媲美外国对手,但如今其质量已突飞猛进。市场调研公司JD Power发现,在2000年,每100辆中国生产的新车中,就会出现396个问题,但2017年,中国生产的车已取得了显著的进步,每100辆新车中,只出现13个问题。

除了质量上有所改善,中国汽车制造商也在探索如何与现代技术进步相结合。例如,蔚来汽车的ES8电动汽车安装了人工智能助理,可通过声控让它完成如导航或发送短信的任务。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相信,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及云端服务等智能科技,将改善未来的驾驶体验,而电动汽车只是科技发展的第一步。

他说:“你必须全面考虑‘智能’与‘电动汽车’的概念,因为电动汽车是最符合‘智能’定义的汽车。另一方面,智能科技也能够提升驾驶电动汽车的体验。”

 

公共交通走向环保

除了重新定义个人流动性,中国也在逐步减少使用进口矿物燃料的公共交通工具。

有望成为下一个美国硅谷的深圳开创先河,全面改用当地电动车制造商比亚迪生产的电动巴士。令人惊叹的是,这个城市拥有16,359辆全电动化公共巴士。此外,它也计划把电动巴士推广到全国。目前,电动巴士已占中国公共巴士车队的17%。

如今,深圳已全面使用电动巴士,接下来将考虑把17,000辆出租车改换成电力驱动车。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EV●新能源 » 中国正驶向全电动未来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