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环卫车成南山保洁“主力军”

穿着绿色“衣裳”,清扫“零排放”,一辆电动新能源车缓缓驶来……近期,南山街头出现了不少环保的纯电动环卫车。据悉,新能源环卫车如今在环卫、环保等公共服务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应用,为洁净城市保驾护航,实力守卫“南山蓝”。

新能源环卫车成“主力”占比近70%

7月10日上午,南山同乐路段车来车往。一辆外观绿色清新的清洗车停在路旁,尽管天气较炎热,39岁的环卫车司机向昌勇带着2名清洗工,还在马路上冲洗路面。

“去年11月,柴油车被替换了,现在我们用的都是纯电动环保车。”向昌勇欣喜地说,该车充电2小时,可以冲洗作业5-6小时。“充满电一次跑100多公里完全没问题!”虽然是电动车,但前压嘴、后高炮等功能设施一样不少,冲洗主干道、人行道、安全岛和马路道牙十分便捷。

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环卫总站工作人员由先生介绍,环卫车属于低速作业车辆,以往环卫车多是传统的中重型柴油车,有的保洁车还安装了副发动机,排放的污染物较多。去年6月起,南山区在全市各区(新区)环卫作业中率先分阶段、分车型推广使用纯电动环卫车,逐步淘汰柴油环卫车。截至目前,南山区纯电动环卫车189台,包括洗扫车、扫路车、多功能抑尘车、吸尘车和装卸式垃圾车等种类,其中4.5吨及以下纯电动环卫车137台,4.5吨以上(垃圾清运类勾臂车除外)纯电动环卫车52台。经过不断探索、推广,新能源环卫车现已成为“主力军”,占比近70%,实现了从清扫到冲洗,再到垃圾运输全覆盖。

据介绍,与传统柴油环卫车相比,新能源电动环卫车优势明显:纯电动环卫车几乎能够做到“零排放”,有效降低环境污染;纯电动环卫车在城市主干道进行清扫保洁及在小区内进行垃圾收运过程中,行驶和作业时噪声小,对居民造成的影响较小;另外纯电动车辆用电驱动,用电成本不到燃油车辆的20%。

环保车列入招标文件 未来或将获补贴

从去年起,南山区抓环卫精细化管理,加强环卫作业经费保障,推进大标段整合,以街道为单位划分清扫保洁作业标段,明确服务内容,严格履约监管。深圳市金阳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庆顽说,现今深圳各区对重新招标标段所使用的环卫车(除垃圾清运类勾臂车外)都要求更换为纯电动车,在招标文件和合同条款中明确作了相关约定。“虽然目前新能源车的价格稍贵,但性价比还是很高,从长远看是值得的,我们环卫服务行业也应该带头做表率美化城市、减少污染。”目前,他的公司已购买了20多台新能源环卫车。

“考虑到还要应对台风、停电等极端条件,不可能百分百替换为新能源环卫车,但进一步推广是必然趋势。”针对新能源环卫车专用的充电桩等配套设施还不完善的问题,作为区政协委员的他也在呼吁,希望政府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的扶持。

推广新能源环卫车,守卫城市蓝天白云。如今,在环保行业,南山逐步也用上了新能源雾炮车,定时喷洒,低碳环保。据了解,深圳把推广使用纯电动环卫车列入了大气污染防治、“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的一部分。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深圳从去年起分批次加快推动环卫柴油车DPF(柴油颗粒过滤器)安装改造或提前淘汰,2020年底前将基本实现全市柴油环卫车全部更换为纯电动环卫车的目标。据悉,深圳政府也在研究相关扶持政策,加大财政补贴,用于新能源汽车在环卫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推广应用。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EV●新能源 » 新能源环卫车成南山保洁“主力军”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